close

free hit counters



終於又要重返國泰航空的馬可波羅會員金卡的行列了(一年內要飛6萬英哩或40個航段),自從2004年從金卡直接掉回綠卡(最初級)後,睽違已久了金卡,決定寫一篇文章來回首過去這近十年在空中飛來飛去的日子。


 


紅眼航班


很多人都聽過傳說中的紅眼航班(Red Eye flight),自己有很多次排不到正常航班,必須在美國國內半夜轉機而搭乘這種紅眼航班。因為都是從亞洲飛到美國,之前已經十多個小時飛行,沒辦法好好入睡,再轉接紅眼航班就根本時差(時區)錯亂、日夜顛倒。而跨美國不同的時區轉機已經快瘋掉,所以手錶已經懶得調了。


 


有次好像從洛杉磯飛達拉斯(或者其他地方)的半夜紅眼航班上,外面氣流不穩定,飛機顛簸的厲害,整個機艙內燈光全部調暗,大家都勉強給它入睡(至少安靜無聲)。旁邊有個很白目睡不著的女乘客,突然拍拍我問了一個蠻蠢的問題:「先生,請問現在幾點了 ??


 


我真的看著手錶嚴肅地想了很久,因為手錶懶得調又處於昏沉狀態,所以先用力回想現在自己在哪班飛機上,然後努力地推算目前飛機所在的時區,再絞盡腦汁計算手錶時間應該加減幾個小時,腦筋真不聽使喚,那位乘客看著我凝視著手錶一直不講話,說了一句超冷的回應:「嗯嗯….天怎麼還沒亮喔?」


 




清晨尚未破曉的達拉斯機場,整個機場外也是空蕩蕩的



 


2003年的亂流


2003 年前,我對搭飛機這碼事根本沒有甚麼恐懼,甚麼你想得出來的航空公司(例如:新疆航空)我都敢搭,亂流、雷擊、颱風都遇過。2003 年的某個晚上,從香港搭港龍航空到北京,這是改變我對搭機這件事看法難忘的一天。這個航班一起飛不久,就開始異常的顛簸,航程起飛後約一個小時,顛簸越來越劇烈,整個行李艙發出的劇烈搖晃聲響一直沒有停下來過。接下來,你感覺到飛機根本不是一直線飛行,而是像蛇行般前進(一點也不誇張,非常劇烈的左右搖晃,像喝醉酒般蛇行)。飛機行李艙聲響混合著不知道甚麼東西發出的巨大噪音,讓我真的有股衝動,想衝到駕駛艙告訴機長趕快迫降,飛機不能再飛,再飛就要解體了。生平第一次劇烈搖晃到覺得自己應該沒辦法活著下飛機了。


 


接下來更恐怖的事情發生了,除了左右搖晃,開始遇到更大的上下亂流,不一會兒,突然飛機就像失去支撐般往下急掉,我的咖啡餐盤都灑出來了,全機乘客驚叫成一團,印象中那種空難電影的畫面就在眼前活生生上演。這個急降就像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我終於覺得自己應該崩潰了 !! 只是呆坐在那邊,想想自己這一輩子有沒有對不起誰 ? 走的時候會不會很坦然…….(哈哈, 真的不誇張)。接下來我的記憶應該是有點空白,只記得飛機降落在北京機場時,傳來乘客陣陣竊竊私語,安靜的有點詭異。從此以後,對於亂流就會顯得莫名緊張,一直過了好幾年才慢慢克服心理上的陰影。


 



習慣了旅客熙來攘往的香港機場,看過空無一人的香港機場嗎 ?? 這是凌晨四點多的香港機場


 


國泰機場貴賓室


機場貴賓室,對於時常空中旅行的人,就必須像回到家和旅館般親切,並且提供各種必要的支援。小自電腦無線上網、豐富多樣的餐飲、調酒,重要的比如臨時機位安排、各種後勤支援、安靜舒適又可以放鬆的廁所或盥洗間 (嗯嗯,相信我,這對長途旅行的人非常重要)。香港機場的玉衡堂和寰宇堂,就像是我們這些香港轉機客的「家 」。在香港機場貴賓室沒有禁菸前,有個長堤吧是我的最愛,各種飲料和小點心無限取用、很 Relax的沙發區和吧台區、無線上網。跟登機閘門那些一堆人擠在小小的吸菸室相比,感覺起來我們比較有「人權」多了,可惜現在吸菸吧也取消啦。


 


但是真抱歉,目前去過最棒的國泰貴賓室,竟然是由紐約JFK機場的英航貴賓室(British Airway)奪魁。 在紐約JFK機場,國泰是使用英航的休息室。其實如果你去過國泰的貴賓室,就會知道它的風格和色系都是很相近的。但一走進JFK的英航休息室,真的只能用驚艷來形容:整個貴賓室分成很多區,有巴里島風格躺椅的休息區、噴水池休息區、很大的視聽室、一般沙發區、甚至有些區域燈光較暗,一看就是可以在裡面補個小眠的區域。調酒辣妹帥哥輪番在吧台上場,裡面占地也非常寬廣。洗手間也非常高級,該有的甚麼維他命C乳霜和保養品都有。有次,還在這邊跟服務人員 A 到一整套Crabtree & Evelyn的護手霜,哈哈哈!


 


去過最遜的應該是在溫哥華機場的國泰貴賓室,感覺休息室很小,也會一直有其它客人來「併桌」,而且跟我的登機門距離超遠,也不太好找(需要搭電梯上樓),要登機走到快斷腿!!!


 




原來國泰的香港機場貴賓室不是24小時開放的


 




國泰的新商務艙個人娛樂系統


它的新商務艙是魚骨型排列,和我們傳統認知的排排坐座位不一樣。因為是魚骨型,所以可以做成完全獨立的個人空間(你看不到旁邊的乘客),另外,身體幾乎可以完全躺平。唯一讓我小小不適應的是飛機起飛時,感覺人是被側著往上拉(因為座位跟走道不是平行,而是斜的)。另外,如果你喜歡在漫長旅途中跟旁邊的乘客哈拉,你得把頭伸得老高,越過旁邊的隔板才看的到隔壁鄰居。


 


前面三角形灰色的就是腳跨墊。左下方藍色的亮點是可以電動調整座椅任何角度的按鍵。超大液晶螢幕,另外電源插座和個人隨選視訊娛樂系統則是跟經濟艙一樣。下面那台黑色小電腦……..ㄟㄟ…..那是我的小小黑啦。!!


 





國泰的新經濟艙個人娛樂系統


基本上就是個人隨選視訊娛樂系統(一堆國內外熱門電影、電視影集、音樂頻道、電腦遊戲、機上資訊….),選了後就開始只為你播放,而且就跟看DVD一樣,可以快轉倒轉暫停。如果在飛機上看到一半要上廁所,是真的很給它方便的!


 


最棒的就是,我們這種常在飛機上要使用電腦的人不可或缺的電源插座,經濟艙也有配備(就是因為又窮又忙,所以搭經濟艙才要使用電腦嘛),上網的部份之前聽說以封包計價,好像還蠻貴的就暫不考慮。



 

 


911 事件


飛行常客一定會告訴你不少關於911前後,美國機場多風聲鶴唳草木皆兵。背著自動步槍的國民兵排隊在機場Starbucks 買早餐、航班大亂、所有長的像中東人的,都差點要被懷疑成恐怖分子、所有隨身物品被幾乎一樣樣拿出來檢查或沒收、飛機上被安排帶槍的便衣人員……等,這真是空中旅行史上最灰暗的一頁。那段時間視去美國為苦差事,除了不方便,還得時常有被汙辱的感覺。God…


 


難忘的空中畫面


在飛行時,總可以看到地面上難得一見的景色。在美國內陸的航班,常常可以看到如海市蜃樓、造型千變萬化的雲海,很多雲海是呈立體造型,有時看到像印地安人頭、城堡造型,有時會看到前一架飛機的長長凝結雲就在身邊。還會時常看到另一架飛機從下方快速飛過(第一次看到時,感覺很驚險)


 


我喜歡搭乘夜晚飛過北極圈附近的航班,總覺得星星特別亮特別近,可以把臉緊緊貼在窗戶上,像個小孩般凝望著閃閃發亮的星星,就像灑落在黑絨布上的鑽石,耳機裡傳來的音樂,仿佛帶著自己回到年輕時,屬於自己的夜深人靜時刻。


 




迎著朝霞的溫哥華機場,遠處山上的積雪還未融化


 



有一次從香港飛溫哥華,十多個小時的飛行,正好在黎明時分準備降落,看到「湖面」(後來才知道,那叫作海的「內灣」)波光粼粼、映著絢爛朝霞,美的像一幅畫,飛機在上空盤旋,當時,真的好希望飛機飛久一點,不要降落喔!


 



從紐約飛香港上空看到的晚霞和狼牙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Allen比較習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