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ree hit counters


很糟糕,原本在台灣,甚麼少吃澱粉、少吃米飯,到了這裡全部破戒。很多人都以為我愛吃精緻的高檔美食,其實,我更愛用心烹煮的家常菜,尤其越簡單的料理,更要靠新鮮的食材和用心,那才是真正的美食。 



甜酒釀糍粑


這裡每戶人家,都把自己家裡作的糍粑當作是禮物(當然,我也收過一袋的水煮蛋當禮物的),它其實就是用糯米蒸熟後,再放入臼裡舂軟,等它外層自然硬化風乾,待要吃的時候再泡水處理。糍粑有很多種吃法,用烤的(像日本的烤年糕)、炒的(像寧波年糕),但我最愛的,是姑姑親手作的甜酒釀煮糍粑。


那種米飯自然發酵產生的香甜味,配上碎碎細細的蛋花,已經很久沒有在城市的餐廳嚐過了。尤其在山上寒冷的冬夜 。很像芋頭粉圓QQ彈牙的口感,但又能吃的到一點粗粗的米粒纖維。


 


 



用烤的糍粑


我的姑姑,作了六十年的糍粑, 就算只是用火烤的,也能吃到那種外酥內嫩的香甜。(圖中我只乾吃就吃掉了半個,剩下半個配上農家自製的辣蘿蔔)


 



血粑:


是用豆腐、豬血、絞肉混合後把水分瀝乾,再用火烤而成。有肉的香味但卻是豆渣的口感(有點像烤素香腸)


 




湖南農家一天只吃兩餐:早上10:00 (中國式的 Brunch !?) 和傍晚的晚餐,因此,看到這麼豐盛的「早餐」不要覺得奇怪



湖南臘肉:


它的臘肉是吊在廚房自然風乾而成,沒有化學防腐劑,你吃到的就是最天然混著鹹味的風乾肉香,一般會用水煮自家作的油豆腐,臘肉蒸過的鹹湯配上油豆腐,突然讓我想起上海菜的醃篤鮮,


 



紅薯粉(右下):


紅薯(紫色的地瓜)磨成粉用鹽搓過,再以清水沖過,在鍋上慢慢用火烤到乾,再放入油煎,口味很像煎過不太甜的芋頭粉圓,QQ彈牙口感吃的到甘甜的煎過的香味,超級美味。以前在長沙和江西都吃過粉條當早餐(把紅薯粉條或綠豆粉條加芝麻油、辣油、黃瓜絲、肉絲…),但那種粉條實在比不上農家自製的紅薯粉那種甘甜和Q度。


 



冰糖橙:


開玩笑,柳丁不就是酸的嗎? 在台灣被人騙過太多次,就算再甜的柳丁也吃的到酸味。實在悶到發慌,沒甚麼零嘴點心,就試了一顆湘西所謂的「冰糖橙」。下場就是:當天連吃了五顆。怪怪,真的好甜!! 皮薄(1mm-2mm厚度)肉甜汁多無子。更扯的是,小表哥告訴我,一斤一元人民幣(約一台斤七元台幣)


香椿醬:


離開姑姑家的前一天晚上,意外嚐到一個我想念了很久的東西:香椿醬。是用當天現摘的嫩香椿葉打成碎末,配上鹽和酸辣椒。光是這個香椿醬就貢獻兩碗白飯。打破我過去九個月來一餐吃最多飯的記錄。香椿在台灣很少見,市面上賣的香椿醬,也多半沒甚麼香味。


這次幾乎餐餐都吃的到又脆又甜的現摘新鮮油菜,還有二表嫂拿手絕活:XL Size 蛋餃(自製蛋皮+絞肉緊實,有貢丸的口感) 一個字: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Allen比較習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