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9 號就是從上海正式調回台灣兩週年了,一直很想寫些什麼,來記錄這一年多在上海常駐的點點滴滴。


不像其他台商住在市中心或臺灣人密集的地帶,每天搭地鐵三號線從蓮花路的宿舍(西班牙名園) 到徐家匯上班,過著和一般上海人相同的通勤生活。晚上學上海話、自己煮飯自己吃(看起來好像很孤獨、吃的可好勒 ! 曾經用老母雞煨了一鍋全菇雞湯,用了十種左右的各類菇和大白菜當主食”),放假時就一定到旁邊南方商城的家樂福大採購、以確保喜歡作菜的我有足夠的新鮮食材撐一個禮拜。


禮拜六早晨必定和一群玩銅板的上海小哥們去老朱家混、還有台灣來的錢幣商,從雲洲郵幣市場散步回來,喝喝咖啡哈啦哈啦,很是愜意。老朱是一位能言善道、性情豪邁的老頑童,他的母親就是冒著日軍槍林彈雨到四行倉庫送國旗給謝晉元團長的楊惠敏。他也是上海這一年多認識的好朋友之一。


吃喝玩樂的部份,讓我難忘的還有美羅城熙來攘往的人潮和地下室那間和風式的西餐廳、和Meggie & Leon 難忘的杭州行(樓外樓的東坡肉、這是我在中國吃過最美味的三樣珍饈之一,另一樣是城隍廟南翔包子店的小籠湯包、和全聚德前門店的烤鴨---在換電爐之前)、多倫路步行區那家西藏人開的小店(酥油茶、粑和藏香)、還有我最愛去的千子蓮足底按摩(還有張快一千元人民幣的儲值貴賓卡沒用完 J)


一年多也有很多辛酸的日子,遇到挫折時看著月亮,捶心肝地問自己在上海到底在做什麼 ? 想到自己的生活有一大部分就是在機場 Check-in/等飛機/搭飛機/轉機/等飛機/上飛機/降落/再準備下一次的搭飛機 (看到航站情緣” The Terminal 就讓我有這種感受)


NormanBenjamin 這些我的香港老戰友陸續和我們一起轉戰上海、 曾經被中國公安騷擾多次的經歷、每一個月就要上海、香港、台北、北京跑一圈、難忘的上海-北京直達夜車(時速150公里的豪華龐巴迪車廂)、和 George等老戰友合作拿下DHL、施貴寶、Motorola、鴻海Foxconn…等案子、上海的衡山路、新世界………一篇 Blog 很難言盡,只有用最後幾天的照片來總結。




不用懷疑,左邊的高麗菜人民幣 24毛,重1.84公斤,大白菜人民幣 26毛,重2.95 公斤,請注意是公斤,不是 ! 特別拿旁邊的盤子來比較一下大小比例。


 



至於蔥就不用說了,簡直可以拿來當球棒,不知道農夫拿什麼來種蔥 ? 印象中在宿舍裡沒有煮過幾次主食(/),幾乎是把青菜當主食


 



從廚房看出去西班牙名園社區,這個小區算中上水準,基本的休閒設施都齊全,小區裡有地下停車場和便利商店,到地鐵站走路約 5 – 10 分鐘


 



一個人住四十多坪的房子,奢侈嗎 ? 錯了…..很悽涼!! 不過很懷念右邊那台大型冷暖空調,陪伴我度過很多上海寒冷的冬夜和酷熱的夏天。


 



亂亂的廚房和餐廳,剛剛打過世界大戰 (從家樂福採購回來),它的熱水器是裝在室內(台灣人很難接受),不過非常先進,因為有隱藏的密閉式排氣專用通道,廢氣不會進到屋內。


 



從我的辦公室往外看,就是徐家匯天主教堂, 這是史蒂芬史匹柏導演的電影「太陽帝國」(Empire of the Sun) 一開始的場景。這是徐家匯鬧中取靜的好地方



 


天主堂前方的廣場,就是徐家匯的漕溪北路,相片中央就是建國賓館.




LAVAZZA,這裡的 Live Band 是菲律賓籍,唱西洋老歌和情歌功力一級棒 !! 每次來這裡都常遇到很多台灣客。LAVAZZA 位在靠浦東這邊的黃埔江畔,對面就是上海最有名的外灘。這裡白天是高級商業區,所有著名的外商都在這裡,晚上反而有種說不出的寧靜,很像敦化南路或華爾街到晚上的那種感覺。




Meggie:最美的新娘子,也是我在大陸一年多最重要的「成就」和最掛念之一,祝福妳永遠保持快樂年輕的心! 婚禮上我是介紹人 (還是證婚人,忘了!),因為 Meggie Leion 的認識,我還有些不小功勞喔 (哈哈) 參加完他們的婚禮,隔天就回台灣了,到今天還沒有回去過上海。



Meggie / Leon 到杭州兩日遊 去了:在 Meggie 的堅持下,我們把時程改為兩天一夜,果然領教到西湖清晨與深夜的美,和2003年白天去時遊客熙來攘往的擁擠,有著極大的差異。 唯一的遺憾事沒有進去「曲院風荷」,但也終於滿足心願「樓外樓」和「知味觀」兩家老字號的餐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Allen比較習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