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段日子常跑新竹辦事,在地朋友一直慫恿要嚐嚐新復珍的竹塹餅,和淵明的水蒸蛋糕。於是因緣際會來到這美食聖地「朝聖」一下這美好的老滋味。

新復珍是一家把新竹傳統糕餅,改成現代化經營的百年老餅店,東挑西選後,我挑了下面這些糕餅:

 

【核桃酥餅(古早餅) :每次只要吃到這類豪華口味的古早漢餅(核桃酥餅)Allen 就很難逃出它的魔掌。這種代表台灣傳統老風味、把多種不太相干的食材,擠在一個小小的酥餅內,還能產生這麼協調又層次感的美食,在世界其他國家也真是少見了。

芝麻、花生粉、核桃、蛋黃、葡萄乾配上烤得酥硬,帶著奶油香的餅皮,算是今天意外的美食收穫。

 

 

【核桃紅豆麻糬】

好吃到不行的另一不敗經典款。QQ的麻糬配酥硬的外皮,紅豆沙跟核桃的香氣就跟著麻糬一直黏膩在一起,甜度稍高些,也是今天發現另一款好吃的餅。

 

 

【滷肉蛋黃麻糬】

跟核桃酥餅同等級的豪華:完全瘦肉的滷肉、肉鬆、豆沙、蛋黃、麻糬,再配上滿滿芝麻烤的酥脆的外皮,怕吃到肥肉滷肉的人,可以放心嚐嚐。

 

 

【柴梳餅】

因其外型類似古代女人用的柴梳而名,口感很像油蔥口味的鹹太陽餅

 

 

新竹名產之一的【竹塹餅】

新竹在地的朋友一直強力推薦這家竹塹餅。

 

外殼酥硬,內餡一口咬下去就是濃濃的油酥與蔥蒜香味,配上芝麻本身的香氣,在嘴裡散發出一種油脂本身、帶點微鹹的豪華口感,並沒有我想像中的油膩。或許是蔥頭、芝麻和帶硬口感的餅皮,中和掉一些油膩感。

 

【美祿柑 (金桔麻糬)

吃麻糬有點挑嘴的我今天算是敗下陣來,講實在以麻糬本身口感來說,新復珍不算頂級,但配上帶著濃濃烏梅酸甜味的金桔,口感卻超搭。完全加分~

 

【鹹麻糬】

 

【鹹麻糬】的感覺很客家味,配上有肉乾口感的肉絲,讓我有點想找甚麼沾醬來搭配的衝動。

 

【花生糕】這個有點強了!!  很像作成綠豆糕的加糖【福源花生醬】,香氣和甜度都有點過頭,真的好吃….但可能更適合切小塊,當茶點來配濃茶。

 

 

【芋頭餅】我相信新復珍是用很天然的方式作這個芋頭餅。剛入口,吃不到任何添加的甜味(不是很甜),慢慢的芋頭香味才會開始在嘴裡散開。整個口感是略乾(因為酥皮較厚的關係)

 

接著我們再殺到附近的【淵明】去買水蒸蛋糕~

 

【淵明-鹹的水蒸蛋糕】

她沒有一般蛋糕這麼蓬鬆,比較像有雞蛋香的發糕。讓我想起小時候媽媽用大同電鍋蒸出來的雞蛋糕,就是完全一樣的綿密口感。滷肉塊、肉鬆、芝麻配上綿密的蛋糕口感,果然名不虛傳的美味~

 

 

【淵明-紅豆沙水蒸蛋糕】

感覺還好,吃不太到特別的地方

 

 

【淵明芋頭餅】

跟新復珍相比,淵明的外皮比較薄而略帶油,芋頭餡口感我吃不太出來有差異,但比較濕潤帶點油脂,沒有新復珍這麼乾。

這些台灣比較早期發展的城市,在小吃和傳統糕點上真的都有一定的實力!! 認真考慮下次要帶出國當伴手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Allen比較習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