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兩年內第三次到這裡參加長輩的公祭。

 

一樣熟悉的場景,只是換了另一個廳:馬英九、連戰、王金平和一些立委高官的弔唁輓聯,幾年前,同樣的署名是出現在他孩子的婚禮上。

 

坐在台下,又再一次看見從小就認識的朋友們,全身黑衣站在靈堂兩側,我知道遲早有一天,站在上面的人也會變成我。

 

穿著黑西裝,有如電台DJ低沉嗓音的司儀,在台上用感性又感恩的語調,訴說著長輩一生的故事,一批批親友依照關係親疏,輪流上台祭拜。

 

蔡琴「忘不了」的歌聲,緩緩從音響喇吧裡傳來,投影幕上,一幕幕相片搭配著音樂,看著長輩年輕從軍時青澀的臉龐、到成家立業、每個孩子出生時當爸爸的喜悅、小孩成長的回憶、小孩一次次的畢業典禮、老夫妻結伴到各國旅遊、回大陸探親與久別的家屬團聚、到小孩的婚禮、小孩又各自擁有自己的小孩……..,他的一生,彷彿就在短短的十多分鐘,用FF鍵超快速跳躍進行著。

 

整個會場此起彼落的啜泣聲,老爸眼眶紅了,對他這種幾十年軍旅生涯,寧可斷骨流血也不留一滴淚的老鐵漢,是沒有辦法忍受這種折磨的,我緊緊摟住他,輕輕拍他的肩膀,趕快問他一些無關痛癢的問題,好讓他轉移注意力。對他而言,這些年看著如此多同袍和親人陸續離開,當最後一位忠實的送行者,是需要很大的勇氣。

 

 

這些相片,有很多是我熟悉的場景與人物,我撇過頭去忍住不看。音樂放完後,和老爸一起上前去跟伯母與朋友慰問致哀。幾年不見,我還是說不出甚麼狗屁安慰的場面話,只能緊緊握住她們的手,告訴她們:妳們真的很勇敢 !!

 

走出公祭靈堂,我戴上太陽眼鏡,或許可以暫時讓自己看起來沒這麼脆弱。

 

我想起在美國,躺在飯店前草坪上看的那整場精采短暫的獅子座流星雨;想到這幾年我失去的一個又一個摯友,和他們的遺孀、小孩站在靈堂前的孤獨背影,想起那些我們曾經,但永遠無法實現的約定。

 

E 曾說,我的正職好像就是吃喝玩樂~ 我笑笑

 

我們每個人都像一本本攤在書架上的書,來去匆匆的行人,用三秒鐘眼角餘光快速掃描你是本甚麼樣的書。有興趣的人,會停下腳步把你這本書的大綱看過一遍;用心的人,會買下來花時間把你這本書理解到懂。不期待每個人都懂得你這本書,但只要遇到真正用心了解你的人,就是一種難得的緣分。

 

就像旅行或自我放逐,以前很難跟人解釋那是甚麼,直到看完LV那支廣告。如果說「吃喝玩樂」的背後,是對於人生態度和價值觀的另一種探索,這應該是我這三年來最大的發現。從小就被培養出對某些事的認真、用心和創意,甚至搞笑,絲毫不差地被用在工作事業、部分的人生觀……..也包括「吃喝玩樂」。

 

我承認自己曾經不夠勇敢、不夠聰明、不夠當機立斷,作了很多浪費生命的事情。希望找回那些曾經失去的自己,不管是重新探索或挑戰自己的極限,或者尋求人生的下一段精彩歷程。

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必須要下來換車的轉車站。已經不期待別人怎麼看待我的一生,重點是,我希望未來喪禮的投影幕上要放甚麼相片,現在就要這樣帶著自己,去體驗當下的每分每秒,用心對待生命,和身邊值得珍惜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Allen比較習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