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2007/4/20 ]


 


不為甚麼,就是兩年多沒見見一些上海的老朋友了,馬可波羅會的 Asia Miles 飛行里程數再不用也要到期,換了一張到上海的機票,4/20周五休了一天假,就這樣三天的上海行就出發了。


 


睽違兩年半的上海,所有的飛行航程都是那麼熟悉又陌生,到了香港,習慣性地走到國泰貴賓室,才想起馬可波羅會員早已降回綠卡,過去那種每年搭幾十航段的日子已經過去,不知道是幸福還是不幸。


 


到了上海,出租車還沒到酒店,就已經遠遠看到 Meggie 在對我招手,她已經打點好一切。即使我們已不再是同事,她還是一樣的個性:這班飛機幾點落地、浦東到酒店有沒有塞車、車程約多久、酒店房間是否適合、當天下午上海的天氣會不會下雨、哪邊會不會塞車、要不要幫我先訂好車(尤其是周五下班時間,上海出租車永遠是出名的難叫)….全在她的計畫與掌握中,就像以往跟她共事一般,都是我最得力的助手之一,很聰明的上海小姑娘。


 


在酒店房間兩個小時和 Meggie有說不完的話,如果在台灣早已經被人誤會了。


Meggie 看到我,除了激動還是激動,好像好久沒跟人說話一樣,要一口氣把過去這兩年多遇到的人生、工作和感情問題,一次跟我「報告」完畢,並且從我這裡聽到些答案和建議。


 


談完後,就散步到雲州商場把一些老上海代用幣出掉,換了些新出的大銅章,期間電話一直進來,都是些當地的老朋友來求證我人是不是在上海,由於只待兩個晚上,而且本來想低調,結果飯局Schedule 一直進來。北京華軟XX的老總,那個自稱是甘肅山溝爬出來的張斌,在電話裡把我臭罵了一頓,說為什麼來大陸沒告訴他,叫我等著他馬上搭飛機來上海看我。


 


人活著,真正的幸福是你知道有好多知心朋友永遠在關心你,你也同樣關心他,不管經過多少年。


 


雖然這次純屬私人行程,上海分公司的老同事知道我要去,早就訂好了飯局,和新任的總經理一起約我吃飯,也讓我幫忙想一些策略和建議 (嗯,應該跟公司爭取出差費)。吃完飯又有老同事搶著和我敘敘舊,一回到酒店,已經有朋友等在 Lobby,約了一起去做足底按摩又聊到快一點鐘才散人


 


張愛玲的故居


Meggie Leon 的新居,就是上海新世界戲院後方的張愛玲故居


前面就是一家以頂樓 View著名,可以近看上海老鐘樓的 Starbucks


 



 


老上海的房子果然不一樣:老式的華麗水晶吊燈、很實木推門、有年齡的紫檀木地板、看的出在 1930 年代就有的老電梯設計和老式空調風管、長長的迴廊、帶點小資主義的窗框。  Meggie 的房間緊鄰著一片中庭花園,時光仿佛把我推回到1930年老上海的某個夏日午後。Leon 拿了一壺非常棒的綠茶、我們就靠在可以俯瞰中庭花園的老窗旁,聽著蟬叫聊了一個下午。


 


重返南翔小籠包 大失所望


違了三年,這次又回到南翔,因為三樓已經打烊了,只好到二樓的餐廳。不知為甚麼,口味和兩年多前在三樓所吃到的完全不同,上次的口感,吃得出是煲了很久的老母雞湯,配上口感很脆的新鮮蝦仁,蛋絲湯的湯底也清爽。 這次真的大失所望,感覺比台北巷子裡隨便找家小籠包的口味都還差。  我心裡的第一個問號是:是不是這兩年多吃了很多棒的小籠湯包,所以口感要求高了 ? 還是自己的心情不同了 ? 我想,答案兩者都不是。是真的不一樣。嗯南翔小籠已經從我心目中的中國三大美食中除名。


 


南方商城


這次回上海,主要還是想搭搭地鐵到蓮花路站、看看西班牙名園、南方商城、回味以前每天早晚搭地鐵從蓮花路到徐家上下班的歲月。 南方商城是個區域性的百貨公司與大型商場,由於它是上海西南邊的交通要道,所有從杭州方向過來進上海市區(進徐家匯)必經此處,所以南方商城裡商店雲集:家樂福、Starbucks Haagen-DazsMcDonald, KFC、國際著名服飾連鎖幾乎都有,不輸給台北的區域型百貨公司,以往每個禮拜六都是延續在台灣的習慣,在南方商城家樂福採買民生必需品。


 



 


習慣性地走進南方商城的Starbucks, 照老規矩點了一杯大冰拿鐵,看著周六午後熙來攘往的人潮,想起在這裡度過的許多點點滴滴,第一次搬到這裡入住,就像一個生活智障的台灣,靠著 Meggie 的熱心幫忙,在短時間內就融入上海當地生活,從寂寞、難過到最後怡然自得,一年多的歲月就在這裡留下句點。


 



 


西班牙名園是蓮花路周遭新開發的小區之一,從地鐵蓮花路站出口過個小街就到了,過從門口走到我以前住的那棟樓要10分鐘,這次由於天氣太熱,只在門口拍張照就不進去了。


 



 


最難風雨故人來


上飛機前的三四小時,Vincent Asan 等朋友約了吃飯,和 Asan 兩年半沒見,初次見到他是在浦東的某家資訊顧問公司,如果說君子之交淡如水,那我和他就是很典型的君子之交。即使不常聯絡,第一個想到的也就是對方。席間有太多的話要聊,等宴畢要出去時,外面閃電交加,下著傾盆大雨。所有人只帶了一把傘。只見 Asan 箭步到馬路上幫我叫車,無奈上海的出租車難叫是出了名,Asan  雖然打著一把小小的傘,但雨早就把他的西裝和褲子全淋濕透了,他還沒有要撤守的樣子,我突然有一種莫名的感動,好朋友是什麼 ? 這年頭嘴吧會說、喝酒會說、電話裡會說的「好朋友」太多了。


 


Asan 終於攔到了輛車,我逼著他 Vincent 先上了車,讓 Meggie 去買了把傘,就和 Meggie 一起撐傘走路回酒店。


 


就在滂沱大雨中,我告別了上海,在浦東機場的候機室,想到 Meggie、想到張斌、想到Asan,想到一些上海北京的老朋友,我覺得自己是幸福的,當我付出的這麼少,卻獲得這麼多難得的友誼。幸福,原來這麼簡單、卻又這麼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Allen比較習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