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早上,接到我母親的電話:”吳善九在北新路的服務處被槍擊,已經沒有生命跡象”,我知道這一天遲早是要來臨。


 


從政大外交系畢業後,十多年前,他開始擔任韓航台灣分公司的副總經理,因為看不慣當時台灣那種黑金橫行的惡質狀況,毅然決定辭去人人稱羨的外商副總高薪職務參加選舉,他的母親,我的姑姑,為此發生了不小的家庭革命,原因無它,所有的人都知道台灣這種基層的政治圈黑的發亮,吳善九那種誋惡如仇、痛恨官僚的人投入政治圈,就像進入幫派加入黑社會,知道總有一天自己要橫屍街頭。


 


很多新店人對吳善九的印象是:只要是有官商勾結、政府官僚導致公共建設出問題、公共安全事件、翡翠水庫水土保持等環保問題、濫墾砂石,一定可以看到吳善九衝到第一線處理,為此得罪不少人。我姑姑常笑他是全台灣最傻的地方民代,別的民代都是服務選民不得罪人,只有他是為公共議題在拼命到處得罪人。每次只要到了選舉,我姑姑就到美國”避風頭”,原因無他,只為圖個清靜,不想看到台灣這種惡質的地方選舉文化:挖祖宗八代和低劣的漫罵抹黑發生在自己兒子身上。


 


從新黨到後來加入親民黨,不管他的黨派色彩是什麼,我只知道在電視上看到他出現時,就是必須要維持那社會公平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從大豐變電所爆炸事件、安坑廢棄物掩埋場、關懷弱勢族群與兒童議題、新店溪非法濫採砂石……,他一定衝到前線要求地方政府提出改善,並且嚴格監控決不妥協。


 


吳善九的父親在1950年代,被軍事情報局派駐到泰緬金三角地區一去多年生死未卜,我姑姑含辛茹苦獨立把幾個小孩拉拔長大,在那樣的艱困環境下,幾個兄弟姐妹都出人拔萃,不論在國內外都是事業有成。 但是吳善九後來並未享有美滿的家庭生活,由於在地方事務和家庭不能兼顧下,他只能被迫離開他的妻兒,專心扮演好民代角色。


 


當「擋人財路、得罪別人」成了某些爛報記者對槍擊所下的註腳;當公平正義只能成為教科書上遠去的記憶,我知道,我們的社會已經病入膏肓。 幾年後,我不知道還有多少人會想起吳善九,但是只要每次經過清澈的新店溪,和看到醜惡的官商勾結終於正法,我一定會想到那個曾經放棄高薪、說「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身影。


有人每天用嘴巴愛台灣,而有人卻是用生命去證明。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後記 [ 2007/05/24 ]


 


謝謝各位朋友的回應,我相信這個社會還是有公義是非的。


 


昨我無意對吳善九的功過是非做任何評斷,畢竟我不是法官,不是媒體。這世界也沒有完人,我也不想把他說成像”烈士”一樣偉大,因為他也只是像你我一樣的凡人,只是多了一些或許你我都沒有的毅力和個性。 如果我有政大外交加上政大EMBA學歷、擁有國際同步口譯執照、還有外商高薪的副總職務及一個美滿的家庭,我會不會走上這條路 ? 我的答案和大多數平凡人一樣。


 


只是想從我的記憶中,拼湊出對他的印象,因為我知道這個社會遲早一定會忘記。我不知道在他的公祭典禮上會有哪些人出現,是達官政要虛晃一下,還是一些真正感念他所做所為的老百姓。我不知道,所以我會到公祭現場去找答案。


 


我一點也不 care 地方民代的個別選民服務做的好不好、婚喪喜慶有沒有白包紅包、或者開了罰單可以幫忙銷單…. ,我只希望所有的小孩都能在安全無憂的環境下長大,期待台灣能有更多個像吳善九這樣為民喉舌的地方民代,這樣,就不會連「檳榔攤退出中小學校周邊」這種最基本的社區公共議題都要他獨自去面對承受壓力。


 


昨晚,努力想為這件事作一個簡短的結論,如果他能夠聽得見,我想對他說:「堂哥,我以你為榮 !! 因為他有許多所作所為不只為了自己的利益,也為了許多人共同的未來。不管別人怎麼評價他,公道自在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Allen比較習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