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國一百年的第一天,每個人都用不同的方式去慶祝。有人選擇去跨年、有人選擇在溫暖的家裡看電視, ALLEN 選擇了一件以前從來不會作的事:想起個大早去參加元旦升旗,再去吃永和豆漿。看起來很普通的一件事,但對於夜貓子的我確實是一大挑戰。

 

自從離開學校後就沒再升過旗了,前一晚兩點才睡,搭捷運到中正紀念堂後,大概不到六點鐘天色還是全黑,就已經湧入不少人潮。在這寒風刺骨的冰冷早晨,我環顧四周,發現和預期中,以為會看到很多老先生老太太的場景不太相同,大部分都是年輕和壯年人,有些看得出是前一晚跨年趴來趕攤的,大家的表情都蠻期待興奮的。

七萬人一起參加升旗,場面真的很壯觀。我們在後面很努力地找機會往前鑽….

本來以為這種場合應該像以前學校升旗一樣,大家都行禮如儀。結果沒想到台下唱國歌的群眾都唱得很 High !! 就像參加一場嘉年華盛會一樣。

 

聽到七萬人一起在攝氏八、九度的寒冬清晨大聲唱著國歌,會有一種莫名的激動。國歌的MV在大型LED電視上播放出來,第一幕就是阿里山的日出,曙光穿透厚厚的雲層讓整個大地變成光明,搭配國歌的音樂….. 感覺整個人就像突然被電到一樣!!!

 

不管你偏藍偏綠、來自哪個縣市,選票投給誰,這樣的場合會讓你覺得,國家對我們而言,雖然平常都被藏在內心深處,一旦被拿出來擦拭,它仍會喚醒我們沉睡很久的驕傲就像王建民贏球,或小時候半夜起來看棒球轉播一樣。如果你曾在其它國家長期住過,更會對這種典禮、或代表台灣與中華民國的圖騰,勾起莫名的思鄉

 

國旗升上去的一剎那

 

升旗完後就過橋到永和去吃豆漿,(我知道很沒創意啦),畢竟,這好像一個象徵台灣人(或台北人),元旦大清早可以作的一件「在地化」的事情。

到了永和豆漿門口,天啊…..才發現人龍已經排到竹林路,大部分都是升完旗來吃的(原來像Allen一樣沒創意的人還不少)。看樣子不知道得排多久,於是趕緊轉成外帶。

 

吃完早餐,趕到國聯飯店和香港來的好友Benjamin見面,他是我以前香港的一家代理商,後來變成多年的好友。他是個往來兩岸和亞洲非常頻繁的香港電腦公司老闆,來過台灣很多次了,這次帶著家人和親戚來台灣自助旅行。B 說:他真的很喜歡台灣,因為不像大陸或香港,台灣保留了很多中國的傳統和價值觀,人民有禮貌。所以他要求自己的外甥女,實際來親身體會台北和上海與香港的真正不同,尤其是「人」的大不同。

 

對於我們這些常跑大陸和香港的台灣人,非常清楚 B 所說的意思。或許上海一些新商圈都比世貿信義區漂亮,或許大佳河濱公園沒有外灘美,但你只要跟台灣人接觸,到台灣的鄉村或城市晃晃,絕對會發現台灣人的可愛。禮失而求諸野,我相信兩岸三地中,這個「野」肯定是在台灣。但很可惜的是,這幾十年建立的優勢正在快速消失,造孽的不管是操弄的政客還是粗俗的媒體,但我相信,大部分台灣人心中,普遍都有那種最令大陸和香港人羨慕的禮貌和善、對人的尊重信任和對於自我道德的要求。

 

B 也很興奮地告訴我,他已經跟家人報名了香港旅行社辦的台灣八天七夜的環島單車旅行團,Allen也很驕傲地跟他介紹不同地區自行車路線的特色,怎樣搭配自行車跟台鐵、捷運的自由行,我衷心希望,他們都能體會到秀麗和多元化的台灣。

 

回程的路上,我想到升旗時,凱道上一路展延的不同年代和風格建築、國歌MV原住民的歌聲和阿里山的日出、所告訴我的話…..這些都變成了台灣元素和歷史的一部分,那是一種代表台灣社會包容力和生命力的象徵。

 

我突然覺得,自己找回遺失了很久,原本就該屬於我們的一種驕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Allen比較習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