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海菜系之所以出名,除了發源於一百多年前,靠漕運發跡的漕幫「本幫菜」之外,實在因為繼承了不少杭州、寧波、浙江、蘇州、南京這些魚米之鄉的菜色精華,因此,集各省之精華而發揚光大。

 

一到寧波菜館,我就先急著去找「黃泥螺」…..講到黃泥螺就有說不完的故事。那是我在上海常駐時最愛的「電視點心」之一,上海很多大型超市都有賣黃泥螺的罐頭(要冷藏),他用醬汁醃好,吃的時候就像台灣吃醃海螺一樣,口感非常好,嗆味中帶著特有的甜鹹味。有次台灣同事來上海出差,我就邀他來住我的宿舍,也順便分享我的美食黃泥螺,他老兄也吃的很開心。不到兩個小時,他來敲我的房門,才發現他嚴重過敏整個臉腫起來,折騰了一個晚上,真是罪過罪過。

結果這家餐館說現在沒有黃泥螺,有點小失望。

 

【醃黃瓜】

自從上次在南京路阿英煲吃到超好吃的醃黃瓜後,今天決定拿它當開胃菜。一樣的酥脆多汁好吃,不過南京路阿英煲的醬汁實在沒得比,阿英煲獲勝!!

 

【香煎麻糍】

有點像我在湖南吃過的煎糍粑(湖南吃的到米粒本身的纖維),不過口感更細緻豪華。灑滿糖粉並且外皮比較酥,感覺像油炸過而不是只有「香煎」

 

【寧式新風鰻鯗

朋友說今天作的比較失敗,有點小失望的一道菜,他其實是有點像鹹魚的作法,把鰻魚肉略為風乾,口感很細緻但比較清淡,吃不太到魚肉本身的鮮甜味。

 

【筝夫乾菜扣肉】

點這道菜不是因為扣肉,而是因為ALLEN 好懷念寧波的梅干菜 !!! 幾年前去寧波附近的一個小城市(餘姚)找朋友,剛好看見他媽媽在房子前的小廣場曬梅干菜,我從來不知道這個在台灣常吃的梅干菜,竟然可以香到這麼誇張。香味撲鼻到我忍不住了,於是跑去跟他只會講寧波話的媽媽,用半生不熟的上海話+普通話+比手畫腳,終於A 到了一大包梅干菜帶回台灣,讓我從此幸福了好幾個月。(還有老媽媽自己醃的軟殼蟹也超好吃)

 

他的扣肉不像台灣是用醬汁去出來的,而是作好後才放醬汁,因此肉質本身是否甘甜就吃的出來

 

啊,好幸福的梅干菜,不過這個香味已經只有當初所熟悉的一半不到

 


【南瓜盅】

蘑菇、茶樹菇、和多種菇類去蒸熟,湯汁裡除了濃郁的菇類湯汁,還帶著淡淡的南瓜香。

 

朋友跟我都愛超愛吃南瓜,解決完了那一盅鮮美的菇類後,再順便把「蓋子」吃了。吃完蓋子,想到南瓜內殼應該吸了不少湯汁精華,於是又不放過內殼,果然是美味。愛自己煮菜的好友,則一直在琢磨著回去自己怎麼作這道菜呢~

 

【西式蝦球】

很好玩的一道菜:以為在炸的細細薯絲下應該藏著一隻鮮甜的肥蝦,入口後開始陷入一團迷霧……..蝦子去哪裡了 ?

 

原來,它的「蝦球」是口感類似蒟蒻,有點彈牙,但又帶著蝦肉的香氣的蝦肉球。下面墊著類似奶黃醬口感的沙拉醬,酸甜混和著「蝦球」跟炸得金黃酥脆的薯絲,三種口感一次到位,果然是道膽固醇充腦的美食。

 

【苔菜酥餅】

今天叫他第一名實在不為過:酥脆帶著芝麻的餅皮(很像剛烤好、比較油的蟹殼黃外皮),裡面是熱騰騰的苔鬆泥(有點類似我們熟悉的海苔香鬆),苔鬆泥的香氣迎面撲鼻,完全就是讓我們招架不住。

 

【酒糟核桃羹】

最後一道菜,我們已經撐到快躺在椅子上了。他是用甜酒釀+紫米+核桃末作的,甜酒釀這東西ALLEN 從小開始吃:湖南口味的甜酒釀很濃郁,小時候媽媽會在冬天晚上睡覺前,打上蛋花給小孩來一碗,常常吃完整個臉紅通通。而吃了這麼多次上海(浙江)菜的甜酒釀,覺得比較清淡但稍微花俏。

 

他的紫米口感很讚,外殼帶一點點QQ的咬勁,有點像偏軟的義大利燉飯

 

整個寧波漢通餐廳的樓下是個環型的大型點菜台,近百種菜色全部有模型或活的海鮮食材供客人點選。

寧波菜餐廳竟然還有賣印度甩餅 !!! 我們坐在二樓的閣樓區,看著樓下的師傅不停在表演甩餅,可惜我們都吃不下了,不然應該點個奶油或咖哩甩餅試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Allen比較習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