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月底去了趟上海,某天晚上因為朋友們都在忙,於是就自己到美羅城裡的麵包物語(Bread Talk)買了些麵包準備回旅館當晚餐,走在美羅城的商場裡,突然有個很年輕的女生(樣子像一般的大學生),突然攔住我說:

「先生,不好意思,我身上沒有錢,已經一天沒吃飯了,我肚子好餓……………

 

聽到這裡的第一個反應是:怎麼熱鬧的商場裡也有乞丐 ?! 在大陸長期生活的人都知道城市裡乞丐真的很多,真真假假我們也搞不清楚,「演技太差的」就只好當作沒看見走過去。不過,此時這個女生卻突然指著我手裡的麵包袋,說了一句讓我動容的話:

 

「可以分一點你手上的麵包給我嗎 ?

 

我當場愣了一下,懷疑有沒有聽錯。第一次遇到跟我要麵包而不是要錢的 !!  看著她很認真期盼的表情,我回了一句事後讓自己很後悔的實話:

 

「這……這是我的晚餐耶……..

 

接下來我想有五秒鐘的尷尬空檔 (OS…不知道對方有沒有臉上三條線),此時,我突然有點被這個只要食物不要錢的「乞丐」感動!!  於是當下掏出20元紙鈔給她,說:去吃頓好的吧。她也突然有點被嚇到吧……….(要不到麵包,竟然還給人民幣二十元)

 

不是鼓勵乞討,但相對於編了一堆謊言訴說自己身世多悲慘的假乞丐,我尊敬誠實的真乞丐、甚至是要美食而不一定要錢的真乞丐。

 

下次,我希望如果還能遇到這個女生,是坐在美羅城的美食街享受美食,而不是繼續跟過路行人……….乞討手中的麵包。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老上海記憶】

幾個月前跟妹子聊天時,才赫然發現,我們都有一串不屬於這一世,也很難跟別人解釋的老上海片段記憶 (她比我厲害多了,連前世是誰都還記得)。原本以為這種離譜的感覺是自己腦袋壞去,或者太敏感了……….

 

 

直到每次經過和平飯店外白渡橋、都會有種很奇怪的熟悉感,聽到「夜上海」和葉蒨文的「晚風」,所有畫面更是一一浮現。這種感覺在後來常駐上海的那兩年,變得更加明顯。有時走在某些老街上,腦袋便會閃過一些怪怪的畫面,比如當初的房子不是這樣,而是怎樣的石庫門、上海碼頭、跑馬場…..這些都隨著我之後開始收集和研究「老上海代用幣」,而像拼圖般慢慢拼出全景。

 

 

老上海代用幣象徵著1920-1940年代,上海十里洋場時期的繁華與糜爛。由於戰時日本大量從中國掠奪金屬輔幣作為戰爭物資,導致市面上缺乏可找換的輔幣,各商家便開始自行製作專屬的代用幣。上海由於發展與進步較快,因此大部分代用幣均為機製(製幣機壓製)

 

1920~1940年代的上海(租界)代用幣,種類包括有賭場、咖啡廳、百貨公司、吃角子老虎、麵包店、公共汽車、餐廳、YMCA、妓院、舞廳、….等包羅萬象,可由此管窺上海十里洋場昔日的風華樣貌。

 

 

1925年上海集成銀公司二角(中間字體為「貳百文予馬夫」)

這是比較後期的「轎飯錢」,轎飯錢是使用在青樓妓院,轎夫抬轎一趟收輿肩費每人20文,一頂轎子兩個轎夫共40文,往返一趟就是80文。通常,一個下午或晚上,長三妓女可應多次局,於是跟班娘姨必須隨身攜帶數百文支付給轎夫的銅錢,當時約75枚銅元合一市斤,幾百枚銅元就有幾斤重,隨身攜帶銅元也不是一件方便的事,於是有妓家請銅匠定制代幣,每枚代幣上鐫有妓女的花名,以及“銅元念枚”(“是上海話「二十」的發音和寫法),作為支付轎夫飯鈿的憑證,轎夫可以憑券到該妓女所在的妓院賬臺上兌換20文銅元,這種代幣也被叫作“轎飯票”。轎飯票的信譽很好,妓院相近或與妓院熟悉的商店都願意接受轎飯票,於是,轎飯票也成了上海部分地區的流通貨幣。

 

 

錦江飯店(川菜館) 代用幣

上有Wagner Rue 31 (華格臬路 31, 現為寧海西路) 與創辦人董竹君雕像。董竹君是當時四川督軍夏之時的老婆,與先生離婚後帶著幼子回到上海,在法租界開設錦江餐廳,並且為母則強,靠著自己的力量在上海闖出一片天。現今的錦江飯店,已成為上海著名的五星級飯店。

 

上海遠東電機公司吃角子老虎電玩代用幣

 

 

綠寶公司賭博代用幣貳角 (右為哪吒(三太子)腳踏風火輪)

 

 

上海老大華舞廳叁角代用幣 (背面英文 Venus Café)

其實當時的上海咖啡廳幾乎都是舞廳 (是的, 別告訴我因為當時星巴克還沒開始 ?!),兼營一些娛樂和賭博,這也就是為何咖啡廳會需要有代幣的原因

 

 

印度咖哩飯店一角代用幣

很少人知道在1930年代的上海,也有賣印度咖裡菜的飯店。這枚代幣的右方是個印度侍者捧著一個熱氣騰騰的小鍋子

 

 

伊凡泰夜總會貳角

上有地址:愚園路 1232 號,伊凡泰夜總會在1930年代,和東方夜總會(Mandarin Club) 和原子咖啡(Atomic  Cafe)等,都是外國水手、生意人常去的夜總會

 

 

雪園咖啡一角五分代用幣

 

上海跑馬廳二角代用幣

 

 

三和樓代用幣一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Allen比較習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