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一位失聯 17年的朋友和我連絡上。他努力打探我的下落,最後從Google 找到我的Blog,再從Blog 找到我的MSN。當初他還是個國中畢業的小毛頭,現在已經成家立業,擁有自己穩定的專業工作。


      * * * * * * * * * * * * 


在那個沒有Internet、沒有ADSL,也沒有網站,連電腦螢幕大部份都還是單色,上網只能靠撥接的時代,我借用公司半閒置的地下室小小角落,弄起了第一部BBS。這是我已經在記憶裡快遺忘的一段。

 

兩年後的1991年,我們在老廠房加蓋的頂樓,用組合鋼架、東拼西湊的電腦、券商要報廢的看盤小螢幕,和年輕人僅有的微薄積蓄和貸款,重新打造出全球第三、亞洲最大的線上社群(BBS),近一萬名的會員。最後,中華電信和IBM也來跟我們談策略聯盟,當時的我相信,只要持續努力堅持到最後一刻,夢想就一定能實現。


18年前~


      * 我們就已經有多人線上聊天室、線上社群、專業論壇和軟體上傳下載


      * 用最克難的方式作到了討論區電子郵件交換 


17 年前


      * 用戶就可以在DDS上看到報紙頭條、USAToday 和紐約證交所股價


      * 微軟、IBM、住商不動產、趨勢科技的公司專區也相繼成立


      * 我們推出了全球第一套中文多人線上遊戲—星際爭霸戰


      * 推出台灣第一個未滿十八歲不能進入的成人論壇,版主還是半導體業的女生


      * 每天多次和Usenet 全球學術網路自動交換郵件


      * 每個月兩次從全球最大的BBS(美國)購買並快遞來最新上市的分享軟體



我只有一個願望:  讓線上社群和網路,成為人與人溝通和資訊交換的真實社會


在今天,這些都已經是再平常不過的,所以我逐漸遺忘了這段回憶,就好像一些民進黨大老,不太訴說當年「黨外人士」為了爭取言論自由,要冒著牢獄之災和生命危險一樣,因為這些,現在已經很難被想像或理解。我們也歷經了年輕人創業該遇到的所有酸甜苦辣,一樣也不少。1993年下半年,我遺憾地離開了這個自己創建快五年的網路夢想王國,靠著你們的後續維持,我相信,那種有夢想就堅持去實現的網路精神,一定能開花結果。


至今,我的血液裡還是流著愛探索創新與冒險的基因。也更堅信,機會不是保留給準備好的人,而是由準備好的人創造出來的。


10年前,資策會的出版社準備出版一本「網路英雄」(現已絕版),作者不知道透過甚麼關係,輾轉打聽到我的下落來採訪我,非常好奇當時我們為什麼有這樣的勇氣和熱誠,能夠去實現這個不可能的夢想。我想到書裡最後大家在展覽時的大合照,想到你們每一個人的臉孔、想到我的友站好友李志成….

 

向所有DDS的網路英雄和朋友們致敬,因為有你們的參與,我們寫下了台灣網路史上不可抹滅而多采多姿的一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Allen比較習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