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朋友覺得很奇怪,為什麼你會迷上現代國畫 ? 在台灣好像喜歡現代國畫的年輕人(如果四十歲以下算年輕人,我勉強算是吧!) 越來越少 ! 你好像有點怪怪的,尤其是高科技業又是長期在外商服務(套句大陸朋友以前常說的,幫美帝打工”),你怎麼會喜歡上這玩意 ?


 


說實在,我個人並不太喜歡傳統國畫,感覺是被框在博物館裡的藝術化石,已經和現實生活脫節太遠。現代國畫裡大量應用傳統寫意、渲染、大片漸層等技法在現代主題,或者在傳統主題加入畫家自己的現代技法、傳達的意念或元素,這才是會讓人發自內心感動的藝術品。


 


價格標籤,是人為市場操弄下的產物,他買的走這幅畫,但買不走藝術帶給人的感動。有太多人為了投資而收藏,而我只是為了好玩與欣賞。就像何奕興的畫,我根本不認為它會有太多增值的空間。但每每拿出不同的畫來欣賞時,都能夠跟著意境雲遊太虛。


 


看到我收藏的每一枚錢幣,也會讓我想到這枚錢幣是從何而來:


某年十二月的冬天清晨、在江西新餘的小街上,和某某朋友哆嗦擠在小販的銅幣堆裡尋寶。


某年四月在成都送仙樓市場,因緣際會認識了某個藏家,到現在都還記得他開朗的笑容,和一起吃麻辣鍋的畫面。


在長沙的寒冬裡連續蹲了四天,從兩百多斤爛銅元裡尋寶,想洗手時,水龍頭裡流出凍徹刺骨的冰水,但心理卻覺得溫暖無比。


 


從收藏錢幣,到收藏現代國畫,最大的樂趣並非在擁有,而是在收藏的過程。人的一生短短數十載,對這些被收藏的東西而言,我們只是它其中一個過客。


謹把這句話送給許多太執著於收藏結果,而忽略了過程樂趣的朋友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叫Allen比較習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